下面這篇文章是阿賢在剛學電腦的時候看到的,因為很喜歡他的內容,就拿來當打字、排版的練習(阿賢是個用功的好小孩)。原始文章的備分遺失了,最近靠著google大神,從網海中找到當初轉寄流出去的"備份"。先來回味一下。

東京奧運計時啟示錄
(取自PC home雜誌 NO.28 1998年5月號 P.40)
如果你稍有一點年紀,那麼你一定知道:SEIKO精工錶,曾經是日本「敗部復活」的代表性商品之一。

從前照亮西門町街頭的SEIKO霓虹看板,也許今日已經換成了數位新秀CASIO,但相對於眼下最紅的電腦資訊產業,當年的SEIKO精工錶,比起現在的CASIO可能不惶多讓,充滿了如日之昇的企業活力;但是,誰敵的過時間的巨掌呢,企業就像人,也有誕生、成長、成熟、衰退、死亡的生命週期。

你以為SEIKO已經無可避免的走到了衰退期了嗎?從某些角度來看也許是的,但如果您聽過下面的故事,也許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
事情要從四十年前說起。1964年時的日本,已逐漸脫離了戰敗國的窘態,一步一步爭取到全世界的認同----尤其重要的是,這一年的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東京舉行。日本舉國上下都很清楚:如果能夠辦的盛大風光、完美成功,日本----不管是人、地方、政府還是商社----在國際間的地位,更可望再扳回一城。

那一次奧運所採用的計時器,就是SEIKO精工錶。

為了讓比賽成績的計算正確無誤,SEIKO當然卯足全力,用上了當時世界上最先進、最可靠的計時器材和技術;但當時的SEIKO並不認為「夠好就是好」,他們還相信:除了毫釐不差的計算出最正確的成績,身為全世界焦點的好計時器,應該還要能夠最快速的列印出結果來供媒體、選手參照。因此,在1964年的奧運正式登場之前,SEIKO就已經專為這一次的奧運發展出一部簡單實用的印表機。

這部如今看來當然很陽春簡陋的印表機,當時最多也只像是季後賽才臨時加入一軍陣容的二軍選手,所以SEIKO並沒有為他算筆劃、取個大吉大利的好名字,只是很方便、很功能性的叫它Electronic Printer。

Electronic Printer簡稱當然是EP,而如果叫EP的有了兒子,你會叫它什麼?

SEIKO人滿好玩的----既然是EP的SON,就叫它做EPSON吧。是的,如今可以印照片、T恤、貼紙、投影片的彩色噴墨印表機,可以掃描、傳真、影印、列印的多功能事務機,當年只是一部嘎嘎作響、人生只能是黑白的電子印表機;而EPSON的正式事業全名,就叫做SEIKO EPSON。

時至今日,EPSON和「電子印表機」的成功,從電腦時代的潮流看來,好像只是水到渠成的事;但換做是你、40年前就是SEIKO主管的你,是否想像得到:當初如日中天的SEIKO,竟會因為一部臨機應變的單一機械,而改變了整個企業的走向、湧出無窮的活水?

企業像人,人也像企業。您自己,會不會為了交作業、寫報告,在靈活使用文書軟體之餘,還試著用美工軟體加上圖像、多媒體?或者是,您會不會為了玩game,上國外網站找資訊,努力消化那些專業用、玩家用的abc?

如果只學習一種東西就可以得到很多可能----包括「始料未及」的可能,你學不學?

可能。

現在看來,那個年代的電腦雜誌除了勸敗之外,還是保有傳遞知識的功能與使命。對照現在一堆華而不實的雜誌,真是不勝唏噓。不過,話說回來,這篇文章說的到底有幾分真假?阿賢來玩一下流言終結者+網路追追追

首先,EPSON現在的官網標題就是"Seiko Epson Corporation",所以EPSON是Seiko精工子公司沒錯。接著,根據EPSON官網的大事記,1963年,Seiko公司為東京奧運發表了世界第一款可移動式石英鐘Crystal Chronometer QC-951,以及奧運史上第一台負責田徑計時的電子式列印機Printing Timer。經過東京奧運會之後,Seiko公司看出了印表機大有發展潛力,在Printing Timer的基礎上經過的4年多的全力研發,利用在鐘錶上多年精密加工的經驗,在1968年推出了世界第一台商業化的小型數位印表機EP-101。EP-101搭上了電子產業的潮流,一推出就大獲成功,訂單源源不絕。1975年,EPSON這個公司品牌正式誕生,宣告了Seiko及其子公司將繼續生產EP-101的兒子們( "sons" of EP-101 )。1977年推出的會計專用電腦Epson EX-1,是第一個掛上Epson品牌的終端用戶產品,裡面內建了Epson M-2610行式印表機,對該公司而言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,雖然這台只有在日本販賣。(阿賢的OS:怎麼從以前日本人賣好東西就很喜歡先搞內銷...)

因此,Epson的字根來源真的是EP+Son,EPSON真的是Seiko的子公司。只不過Eelctric Printer是在1968年出生,1963年出生的是Eelctric Printer的老爸、EPSON的爺爺Printing Timer。不過,也相差不遠了,這點小誤差就別計較。


外部連結:

  1.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eiko_Epson
  2.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Epson
  3. http://www.epson.co.jp/e/company/milestones.htm
  4. http://www.epson.co.jp/e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in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